新闻资讯

您的位置: 首页  >  新闻资讯  >  校园热搜  >  正文

校园热搜

机电工程与汽车科技学院 开展端午节文化体验系列活动

来源:机电工与汽车科技学院        作者:        时间:2023-06-21        点击:

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,为充分展现我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,继承和弘扬端午节的习俗与文化,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,做好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提升工作,机电工程与汽车科技学院于6月20日组织开展端午节文化体验系列活动。

“我们的节日——端午节”主题小报评比展示活动

同学们根据有关端午的古诗词或者端午典故内容创作主题小报,进行展示和评比。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主题鲜明、内容充实、情感真挚的佳作。通过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,感悟优秀民族文化的内涵。

“端午奇妙游”民俗文化体验活动

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编制五彩花绳、剪纸、画团扇,师生沉浸式体验端午节的独特风俗,感受传统节日的内涵与魅力。师生一起从穿针引线到填充香料再到钉扣收尾,将最美好、最真切的祝福缝进小小香囊。活动现场温馨和谐、其乐融融,师生在实践交流中学习中国文化、感受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的魅力,达到增强师生凝聚力、引领力、感召力的育人效果。

“诗颂端午节 礼赞新时代”经典诗词唱诵比赛

20组选手紧紧围绕“诗颂端午节 礼赞新时代”的主题,以缅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为主线,诵读了《五丝》《离骚》《七律端午》《拥抱汨罗》等经典诗词作品。在庄严悠扬、古韵古香的伴奏声中,选手们时而声音洪亮、激情澎湃,时而肃穆庄严、以诗言志,时而缠绵悱恻、语短情长,一篇篇耳熟能详的古诗词被赋予了新的生命,大家深情地诠释了我国源远流长的端午节历史和传统文化内涵,博得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。

端午节道德讲堂

党总支书记陈荣教授以“树道德新风 扬端午文化”为题讲述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。他从端午节的渊源、习俗、相关的历史典故讲起,到传统节日的文化意蕴,以榜样力量培育家国情怀,激励广大学生主动地弘扬传统文化,延续中华民族千百年亘古不变的情感、信念、理想。报告赢得掌声阵阵,现场气氛十分热烈。

本次端午节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以节载道、以节承志,不仅增强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了解,还提升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,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。